Summeryoyo

铅华洗尽

《蝴蝶君》观后感

这部电影纯粹是机缘巧合,先是无意中看到尊龙的照片,惊艳到不行,搜他出演的电影最有名的当属《末代皇帝》,他本人因想弥补未能出演《霸王别姬》的遗憾于当年出演了《蝴蝶君》。美男子扮女装一下子吸引了我,决定找资源看一下。


说实话,尊龙的女装并不惊艳,他的轮廓过于分明。不过龙叔演技超然,我还是被他扮演的宋丽玲深深吸引了。这个故事怎么说呢,因为之前看了介绍,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,即使十分怪诞不合逻辑,还是耐人寻味激发了好奇心。


原作者是以宋丽玲、雷尼暗喻东西方政治观念文化等,我不想谈那么高大上的事情,就想说说关于这两个人以及历史上的时佩璞和Boursicot。


一开始,电影内外我都是十分想不通的,两个人是如何在一起20年(虽然断断续续),未识破宋丽玲(时佩璞)是男儿身。特别是现实中的Boursicot是一个性生活不十分检点的双性恋,应当对男女身体结构都有所了解。现在我觉得更可能Boursicot具有双重人格,一方面他是同性恋,一方面又厌恶自己是同性恋渴望找到一个女人,时佩璞的出现更是助力其自我催眠。而电影中的雷尼,他的设定绝不是一个同性恋,一开始就是和男扮女装的宋丽玲接触,不过相同的是,电影中的雷尼同样生活在自我催眠的幻想中,这个幻想是占有征服一个美丽柔弱顺从的东方女性,而宋丽玲也抓住了这一点,加速加深雷尼的自我催眠,在囚车里雷尼绝望地对男装的宋丽玲说“你怎么会这样了解我”,电影中的雷尼在一定层面上对女装的宋丽玲有着柏拉图式的爱恋。


以上是我个人的猜想,因为除此以外,我实在无法理解两个人有过不止一次性行为,即使是在黑灯瞎火中进行、即使次数少,雷尼(Boursicot)是如何分辨不出对方性别的。电影中法官问宋丽玲,对方是否知道你是男人,宋的回答不是他不知道,而是说“法官你怎么看呢,毕竟我从未问过他”。我不认为电影中的雷尼现实中的Boursicot真的不知道对方是男性,因为双重人格也好因为自我催眠也好,只是故意去视而不见对方是男性的事实。


关于宋丽玲(时佩璞),电影内外我都觉得这是一个无情但又可怜的男人,电影中的宋丽玲在囚车里除了最后失声痛哭,其他时候都是一副骗得理所当然的神情,电影是以雷尼的自杀收尾,最终陷进去的只有雷尼自己,他化身成了自己梦中的蝴蝶夫人。但是不可否认,宋丽玲的选择也是迫于现实,这当中自愿的部分有多少不得而知,但他确实是爱着雷尼的却又不能得到只爱女人的雷尼,也不能放下自己的谎言。而现实中的时佩璞,出身名门,解放前也是翩翩贵公子,而Boursicot并非像电影中表现的那么温柔充满爱意,据说他到巴黎投奔爱人,对方是拒绝和时佩璞同床共枕的。两人出狱后再相见,他还和Boursicot说时都都是用Boursicot的精子与其他女人生出的孩子。。。Boursicot说时佩璞撒谎成性,确实如此,经历了那个特殊的时代,恐怕时的精神也不十分正常。


再说这部电影,确实很迷人,看完一遍立马想看第二遍那种,但感觉1小时40分钟真是无法好好描述这个故事,两人在巴黎重聚,之后就是雷尼被抓捕,中间感觉被剪了一块。。。雷尼的妻子也是没有交代,就不再出现,当然两人应该是离婚了。如果故事内容填充得再丰满些,会有很多出众的细节呈现。


总之,这是一个十分魔幻的故事,一切都不合常理却悄然进行了20年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