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mmeryoyo

铅华洗尽

《嫁入高门的男人》读后感(更新ing)

这篇文看过得有四遍,隔上半年就想翻出来重新品一品,如同上等的茶叶越品越有滋味。这次看完特别想写点东西,仅代表个人观点。


作者说若是敞开了写这文她能写出四五十万字,但考虑到那就不是一篇纯粹的BL文了,于是不少地方仅是点到为止。以作者的底蕴文笔我绝对相信,无论从政治、金融、社会学任何一方面都能开疆拓土挥洒不少笔墨,更不要说此文的时间背景还正好限定在1990~2000这特殊的10年里。90年代我还是个小屁孩,要说回忆比较深的:我爱我家新白娘子传奇、大街小巷放着任贤齐的“心太软”、汉显PP机大哥大、高垫肩的时装上衣、日本动漫(灌篮高手)。。。那是特别有韵味的年代,让人怀念,对90年代为背景的BL文总是欲罢不能,比如《金牌打手》。


贝律清、路小凡这两个人都特别有意思,用林子洋的话说值得琢磨琢磨。我专门琢磨了贝爷,这是我看过所有文里最闷骚的一个攻,闷骚功力极高,最代表性的一句“你故意的,是吧”。但我必须说贝爷绝不渣,他是一个三观还算比较正的人,当然我也没说他是好人,若说纯粹善良的人通篇看只有路小凡一个。看到这儿你会说他和李文西旧情复燃甩了路小凡,还不渣?我认为这事儿得通篇看,否则就会断章取义。咱先说大背景吧,贝爷是一个超级官二代&富三代&名校高材生,路小凡是一个偏远地区穷山沟沟里的农民&高中文化,如果故事不是发生在90年代(未婚先孕还能被定位流氓罪)让彼此产生了交集,那么这两个人不仅是处于两个世界,是处于两个相隔十万八千里的世界!如果这样差距的两个人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是爱惨了对方,这就是一篇彻头彻尾的玛丽苏了。


贝律清和路小凡,我认为他们俩在李文西第一次出现前,彼此都没有捋清楚自己对对方的感情,实际上确实是够狗血错乱。路小凡在不知道贝爷是gay之前,对其是崇拜仰慕到骨子里到基因里,并努力尝试设定自己在贝爷身边的角色,失败了一次、两次,第三次稀里糊涂地被贝律清定了性,算是占据了个“变态”位置。你能说那会儿他对贝律清全部出于恋人间的喜欢吗?其实路小凡是在认知、适应新的“角色“中逐步建立起了自己初期的爱情观。当然主要还是得说贝爷,作为一个gay,有一个同性长期把你当神一样仰慕,抓住你的胃、嘘寒问暖、一口一个“哥”,贝律清怀疑对方对自己有“兴趣“然后动情实属正常。《最长情的告白》这番外写得特别败笔,但有一句话说得太对了“那就像延伸出了一道他人生中本不该有的小径,从此贝律清便误入了歧途”。我同样不认为李文西出现前贝爷对路小凡存有多少恋人间的喜欢,更多的是新鲜、实在是足够新鲜啊,路小凡本就不该出现在他的生活里啊,只是他自己也不知不觉中在歧路上越走越远。当然李文西订婚二人分手,这个过程中必然是刺激了贝爷,让他能够彻底审视对路小凡的感情。我说了很多,我想表达的就是两个人初次在一起的时候,彼此之间的感情都不够成熟,非常狗血非常机缘巧合地凑在一起,即使没有李文西出现,估计多半也会有其他事情造成二人分开。


我说贝爷不渣,在于两人重新熟络起来。这有一个重要的标志点,他摘掉了李文西送得戒指。





评论